文章摘要
陈浩元.质量单位Da(道尔顿)可以使用吗?.编辑学报,2016,28(3):223
质量单位Da(道尔顿)可以使用吗?
  
DOI:
中文关键词: 
英文关键词: 
基金项目:
作者单位
陈浩元  
摘要点击次数: 3010
全文下载次数: 0
中文摘要:
      长期以来, 我国的科技文献中表示微小质量时, 基本都使用原子质量单位u, 因道尔顿Da是非国家法定单位, 是不准许使用的。国际标准也推荐使用u。现在国际标准有了变化。在ISO80000-1:2009《量和单位 1:总则》的表6《SI单位表示的值由实验得出的与SI并用的单位》中,给出了质量(mass)的单位“dalton”, 符号“Da”, 说明Da“等于一个处于静止的、基态的12C核素原子质量的1/12”,即“1 Da=1.660538782(83)×10-27 kg”,并在备注中指出:“道尔顿以前叫作统一的原子质量单位, 符号u。”可见,国际标准已用Da替换了u。 既然国际标准已规定Da作为微小质量的单位, 尽管我国的国家标准尚未修订, 我认为我国的科技文献特别是生物医学领域中,如有需要应允许使用Da, 在审读时不应将其视为错用了非法定单位。
英文摘要:
      
查看全文   查看/发表评论  下载PDF阅读器
关闭